首届蔡其矫诗歌节在福建晋江举办

作者:欣闻   2023年12月20日 14:23  《东南卫视》    1538    收藏

“人生的一段经验或一时感受,加上全人类的文化成果,等于诗。”

——当代诗人蔡其矫


12月11日蔡其矫诞辰105周年之际,蔡其矫诗歌音乐会在福建省晋江市紫帽镇紫湖郊野公园举行,揭开了首届蔡其矫诗歌节的序幕。


1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诗人舒婷,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总编辑林彬,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清龙,共同启动首届蔡其矫诗歌奖。


2


蔡其矫(1918.12.11—2007.1.3),晋江市紫帽镇园坂村人。老红军、印尼归侨,参加过上海爱国学生运动,千里奔赴延安,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他生前曾任鲁迅艺术学院、中央文学研究所教员,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教研室主任,福建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副主席、名誉主席、顾问,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等职;被誉为“海洋诗人”“诗坛独行侠”“诗坛常青树”,是中国新诗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具有世界性影响的诗人。


3


根据活动主办方提供的相关材料了解到,蔡其矫近70年的创作生涯撰写了1000多首诗歌,美、生命、爱情都是极为重要的主题,而大海出现的频率特别高,留下了如《波浪》等名篇。“他可以说是海洋诗歌的开拓者之一。”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全职特聘教授王光明介绍,蔡其矫先生在汤养宗的《水上“吉普赛”》诗集的序言当中提出了“海洋诗歌”的概念;此外,蔡其矫的创作也从海洋得到过很多启示:“50年代,在中央文学讲习所任教的蔡先生到东南沿海的部队体验生活时,写出了大量的海洋诗。”


永无止息地运行,

应是大自然呈现的呼吸,

一切都因你而生动,

波浪啊!

没有你,大海和天空多么单调,

没有你,海上的道路就可怕地寂寞;

你是航海者最亲密地伙伴,

波浪啊!

你抚爱船只,照耀白帆,

飞溅的水花是你露出雪白的牙齿,

微笑着,伴随船上的水手

走遍天涯海角。


——蔡其矫《波浪》(节选)


“蔡其矫诗歌节与诗歌奖的设立,将有助于福建今后进一步打造文学品牌、诗歌品牌。”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表示,多年来,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作家协会积极参与举办或指导开展蔡其矫诗歌研讨会等研究、纪念活动,在编辑出版“闽派诗文丛书”时,专门编选出版《蔡其矫集》。


4

《蔡其矫全集补遗》首发仪式


蔡其矫的家乡晋江市,充分认识到蔡其矫的价值和研究蔡其矫及其诗歌历程、弘扬蔡其矫诗歌精神的重要性。成立蔡其矫诗歌研究会、举办蔡其矫诗歌音乐会,还团结一大批专家学者、联手海峡文艺出版社收集整理出版《蔡其矫研究资料专集》,出版《蔡其矫研究》十辑以及许多的传记、年谱、书信集、纪念画册等,累计已达600万字。

去年来,海峡文艺出版社充分挖掘蔡其矫诗歌出版资源,先后选编出版《蔡其矫全集》《蔡其矫全集补遗》,极大地丰富了蔡其矫诗歌宝库。


5


6


诗歌品牌的打造与历史文化名人价值的挖掘,同样有助于文旅融合的探索,促进文旅消费的提质升级。1932年的蔡其矫故居济阳楼被列入晋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辟有蔡其矫诗歌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蔡其矫研究基地。“诗歌馆展出了其诗人行旅的大量照片与实物,自2018年开馆以来共吸引国内外3万多名读者、游客参观。”晋江市蔡其矫诗歌研究会副主席、蔡其矫诗歌馆负责人蔡荣生介绍。“这将有助于紫帽打造泉州南门外重要门户,文体旅融合示范区,山水城和谐共生典范的目标定位。”晋江市紫帽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林扬刚表示。


7

参加首届蔡其矫诗歌节的嘉宾参观蔡其矫诗歌馆


8

参加首届蔡其矫诗歌节的嘉宾在蔡其矫故居济阳楼前合影


本届蔡其矫诗歌节期间,还举办了纪念蔡其矫105周年诞辰暨蔡其矫研究座谈会、《蔡其矫全集补遗》首发仪式、首届蔡其矫诗歌节书法展、“我为晋江写首诗”海内外诗歌大赛颁奖仪式、“蔡其矫诗歌进校园”活动、紫帽山寻“心”采风创作活动、紫帽长联创作等活动。


据悉,“首届蔡其矫诗歌奖”分设诗集奖、紫帽题材华语新诗作品奖、蔡其矫研究理论作品奖等多个奖项,即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截止,面向海内外华语诗人、评论家征稿。投稿电子邮箱447300627@qq.com。

· 诗集奖:海内外诗人2023年创作出版的个人华语诗集或华语长诗单行本,中国大陆作者的作品必须具有大陆正式出版社书号,海外及港澳台作者的作品可为国际书号;

· 紫帽题材华语新诗作品奖:每首不少于20行,每人可应征多首,但不接受组诗应征,应征作品须为原创未正式发表的作品;

· 蔡其矫研究理论作品奖:关于蔡其矫及其诗歌艺术、诗歌精神的研究性文章(包括学位论文、会议论文),蔡其矫作品赏析,蔡其矫传记、年谱,应征作品可为2023年以来发表、出版的作品,或历年来创作未发表、出版的作品。


编辑:简直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