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坐标上的青春诗歌 | 湖北宜昌·第39届青春诗会侧记

作者:罗曼   2023年12月21日 17:17  中国诗歌网    78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21170011


12月中旬的宜昌,正赶上寒潮,第39届“青春诗会”开幕那天,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但14位学员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诗刊》社编辑部负责人彭敏打趣道,“这是青春诗会举办近四十年以来,第一次在12月寒冬举办,也是第一次有男同学因为生孩子不能参加(李壮因陪护妻子待产遗憾缺席)。

本届“青春诗会”收到参评稿件769份,经过重重评审,最终确定了参加第39届青春诗会的15位青年诗人,他们是马文秀、加主布哈、蒋静米、李壮、安然、范丹花、李昀璐、田凌云、李越、王太贵、郑泽鸿、许诺、康承佳、吕周杭、北潇。本届“青春诗会”导师为李元胜、何言宏、敬文东、剑男、毛子。

微信图片_20231221170035


屈原坐标上的青春诗歌

第39届“青春诗会”来到屈原故里湖北宜昌,回到了中国浪漫主义诗歌的源头,是向抒情传统的一次伟大致敬。

“青春诗会”,是抒情的盛会。《诗刊》主编李少君表示,“抒情”二字,最早出现于屈原的《九章》:“惜诵以致愍兮,发愤以抒情”。屈原因忠心进谏遭遇不公,倾诉内心的幽怨,其作品因强大的抒情主体性,堪称抒情诗的始祖。青春诗会,一直遵循着抒情的诗之大道,本身也在诗歌的历史长河之中,经由一代又一代年轻诗人的开拓创新,展现着新的气象,开辟着新的天地。

在“屈原坐标上的青春诗歌”研讨会上,诗人们畅谈屈原对当代诗歌创作的影响和启发,并为宜昌建设“中国诗歌之城”出谋划策。

宜昌古称“夷陵”,巴楚文化源远流长,是屈原、王昭君的故里,也是国之重器三峡大坝所在地,留下众多流传千古的名篇。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表示,“中华诗祖”屈原从这里出发,开创了“楚辞”体,开启了中国浪漫主义诗歌。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产生更多思想碰撞。愿各位诗人借山水之灵韵,用生花妙笔为宜昌留下更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宜昌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场域,不同时代的诗人来到三峡,留下的作品产生了跨越时空的对话”,《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提到,宜昌创作氛围浓厚,拥有地方刊物《三峡文学》及强大的诗歌队伍。在诗歌创作和评论领域,著名诗人毛子、三峡大学教授刘波等一批人才营造了浓厚的诗歌氛围,带动地方文学发展,形成良好诗歌生态。

“青春诗会”导师、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元胜曾到过屈原诞生地及魂归处——宜昌秭归和湖南汨罗,“屈原是中国诗歌史上第一个集大成者,也是中国古典诗歌伟大的奠基人,一生颠沛流离,他那种‘知音难寻,怀才不遇,心怀忧国,壮志难酬’的命运对历代文人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

来自长江源头青海的青年诗人马文秀,踏上屈原故土,激动万分,“屈原的诗魂将不断激励我求索奋进,希望以此为契机,找寻新的感悟,发掘更多未涉足的视角,我将把在宜昌的所思所感,变为真挚而诗意的表达”。

青年诗人许诺参军已有十年,军旅生活的一幕幕动人故事,成为她的灵感来源。许诺现场朗诵了一首书写边关战士的诗《珊瑚上的弓》,“我是一张弓/在石块高高铸垒的堡垒中/把每一个日出/每一个日落/狠狠地拉满弦”,以灵动意象呈现了战士迎着海风、顶着烈日守卫海岛的景象。“我希望和前辈军旅诗人一样,为时代而写、为战士而歌,用诗歌承载家国情怀,展现迷彩和钢铁中有血有肉的细节、铿锵作响的英雄气概。”

作为本届“青春诗会”唯一一位宜昌本地诗人,98年出生的北潇,自小在浓厚的诗歌文化氛围中成长,也是屈原让她从15岁起,踏上了诗歌之路。“一个诗人能将自己的写作和屈原发生关联是非常幸运的,而这份关联,让我在诗歌道路上走得更加自信和坚定。”

与此同时,《诗刊》社编辑部副主任、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彭敏走进点军天问书院,以《李白:中国诗歌的太阳》为题,列举大量诗词典故,与在座师生分享读书心得和阅读体验,带领大家重温李白诗歌中的浪漫与气节,让大家了解到李白诗词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李少君表示,强化诗教,开展诗歌进校园等活动,引进驻城诗人、驻校诗人,培养更多年轻的诗歌作者,深度挖掘屈原作品,把“屈原”元素深度融入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是进一步打好“屈原牌”,擦亮“中国诗歌之城”品牌的途径。

微信图片_20231221170719


三峡江畔的诗意放歌

12月16日上午,在宜昌“长江艺术小镇”,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吉狄马加宣布第39届“青春诗会”正式拉开帷幕。会上,《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发布了“青春诗会”入选诗人的名单,“此次在屈原故里、中国诗歌的源头之地举办第39届‘青春诗会’,是对中国诗歌传统的朝圣和致敬,也是《诗刊》社与‘中国诗歌之城’宜昌共同打造的诗歌盛会。”《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向“长江艺术小镇”文学艺术馆赠书。

16日下午,“中国宜昌·第39届青春诗会”音乐朗诵会在壮丽秀美的三峡人家举办,来自全国的优秀青年诗人带着逸兴遄飞的情怀,在壮美的山水风光中,感受”行来已入画,满目皆为诗”的峡江意境,在这里赓续文脉,谱写青春诗篇。

活动现场,14位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诗人分享入选青春诗会的感言。

640 (2)

来自福建的诗人郑泽鸿谈到,“在宜昌壮美的长江三峡风光面前,我不禁想起前纪录片《最美公路》第一集《挂壁》。该片讲述了河南一个悬崖上的村庄郭亮村,村民们在几乎与世隔绝、只能靠天梯出入的困境下,靠着几位勇敢的领头人,凿山开路。诗歌创作也是如此,在原本没有路的地方开辟一条路,在黑暗中凿出光源,用一颗匠心不断地否定自己、删减自己、打磨自己,最终才能锤炼出好作品。我将以入选青春诗会为起点,在诗海扬帆远航,探求黑暗中的那抹星光。

“青春诗会”历史上最年轻的诗人、来自吉林的吕周杭生于2000年,他在发言中说,冬天的宜昌给他最大的感受是,“山水是旧的,人是新的。我愿意相信,一代代人的文字和声音,最后会汇成和长江一样浩浩荡荡、绵延不绝的江河。我会继续努力探索诗艺,把这份对我过往文本的肯定作为动力,拓宽自己语言的边界,从青春诗会启航,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来自陕西的诗人田凌云表示,“‘青春诗会’作为诗坛黄埔军校,于我而言却只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永远不忘初心,永远在路上,永远追求纯粹的生命。每个人一生都在追求自己的‘道’。‘道可道,非常道’。这个‘道’到底是什么?相信时间会呈现一切的答案。”

来自江西的诗人范丹花说,“我曾经给自己定下‘青春诗会’这个目标,用了三年去完成它,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从此以后,我也会肩负着‘青春诗人’这一光荣使命,继续努力向前,就像奥利弗说的:‘一个诗人最大的野心应该是把诗写好。’这就是我未来的理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诗人。”

未能亲临现场的诗人李壮发来了入选感言,“我从学生时代就在文学史课本上读到的那些名字,我在多年阅读中特别喜爱、真心崇敬的那些名字,许多都是从‘青春诗会’走出、与‘青春诗会’有关。而今天,我们这届学员成为了‘青春诗会’序列中一串最新的名字。这是一种对诗歌历史的参与和融入,让我更真切地感受到现代汉语诗歌的文脉与精神:它不仅是在这些人名的序列中,更是在所有写诗、爱诗的人身上流淌。”

640 (1)

640 (3)

 

活动现场,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深情朗诵了《西楼夜凭栏》,“我们偏执而热烈的创造源于何处? .../如果时光只是无边的画纸/谁在挥墨如雨,又后退几步端详? .../这蓝色的宇宙,这无穷尽的寂寥啊 ”。毛子朗诵了一首充满现代哲思意味的《月亮》,安然带来了书写家乡草原风光的《贡格尔草原之夜》,北潇朗诵了《路过人间》......


微信图片_20231221170716

 

改稿会谈诗论道


分组改稿会作为历届“青春诗会”的保留节目,以导师言辞激烈、事无巨细、不留情面著称,令学员们倍感压力,而这次由于“青春诗会”特刊已先于活动印出,改稿会也一改往常严肃画风,变得惬意轻松不少,但仍不乏一针见血的洞见,为青年诗人们指点迷津。

入夜后,室外气温接近零度,室内诗意氛围火热,本届“青春诗会”导师李元胜、何言宏、敬文东、剑男、毛子同《诗刊》社编辑聂权、丁鹏、寇硕恒、曾子芙、符力与学员们一起改稿。

李元胜评价安然的诗在语言和结构上呈现不错的水准,基本功扎实,然而一些诗作急于上升到哲思,略显仓促。甘肃诗人李越的作品以劳作为主题,多用叙事手法,让李元胜感到有些无从下手,“这组诗带有实验色彩和沉思特质,语言密度高,这种写法和诗坛既有模式形成差异,希望李越将自己的写作风格和路径坚持下去。”

微信图片_20231221170809

彝族诗人加主布哈的写作扎根于大凉山,以现代性眼光审视这片土地上的文化传统,回族诗人马文秀同样执着于“对源头的探寻”,时常返身深入故乡青海,领略生命的壮阔、静默与博大。导师何言宏建议两位学员以吉狄马加和阿来为榜样,在人类意义上书写自己的民族,而不限于某一区域或国家,要努力展现民族作家的世界性。

微信图片_20231221170720

毛子认为,王太贵的诗贵在朴素、有耐心,“朴素是优点,也是缺点,仅有朴素不够,还需不断拓展写作的维度,将低处的生活也纳入到诗歌中”。

“写诗是一项孤独的事业,一个人面对一张白纸,不像歌星有观众,画家有颜料。”毛子鼓励青年诗人们要耐得住寂寞,在写作这条漫漫长路上积极求索,“诗歌是一条源远流长的大河,要善于学习他人写作的优长,不要怕受影响,努力超越他人,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心,把写诗当作一项内心的事业,认真地对待。”

微信图片_20231221170718

剑男指出,李昀璐善于从平凡的生活中提炼诗意;蒋静米的诗探讨了爱与孤独等主题,反映了现代生活的疏离感;康承佳的诗情感充沛,展现出一种坦诚和深思熟虑的风格。剑男认为,好的诗歌“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读后产生愉悦感”,同时也提示大家,“写诗时理性的表达要通过感性显现,不要过多用直白的语言来表达理性内容”。

《诗刊》编辑聂权与诗人们分享习诗多年的心得,“要努力发觉自己独特而深刻的生命体验,诗歌要说出自己的心声,找到生命里面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其实也就是最能感动自己的、最让自己疼痛的、让自己温暖的、最能让自己找到灵魂和思考上答案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231221171619

 

短短三天时间,在风景秀美的长江之滨、峡江之畔,诗人们在古老的诗歌源头之地,上演最青春、最活力的文化盛会,向世界传播诗歌的声音、长江的声音,从此,宜昌成为第39届“青春诗会”诗人们写作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必将启发他们走向新的、更开阔的境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