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诗句飘过中央大街,马迭尔阳台音乐诗会展现冰城式浪漫

作者:张堃雷   2024年01月11日 10:01  哈尔滨日报    9    收藏

美妙的梵婀玲如流水般缓缓流淌,诗画般旖旎的中央大街灯火闪亮;拥挤的人群在街上不住回望,在诗句的律动中感受哈尔滨的冬日暖阳……


1


1月10日晚,“太阳岛冰雪诗会”主题活动——马迭尔阳台音乐诗会在中央大街拉开帷幕。伴着美妙的音乐和乐手们的深情演奏,王山、梁平、李琦、娜夜4位著名诗人用自己饱含深情的朗诵,为广大冰城市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奉献了一场独具冰城式浪漫的文化盛宴,引来畅游中央大街游客们的驻足围观,共同徜徉在由诗句构建出的美妙意境中。


6

5

4

3

2


当日19时,随着中央大街的夜幕逐渐深沉,在一组欢快的巴扬俄罗斯民族歌曲联奏后,马迭尔阳台音乐诗会的大幕正式开启。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诗人王山伴着舒缓的音乐,朗诵了由他自己创作的作品《母亲的名字如星辰闪亮》,诉说着对母亲的思念。随着他的动情朗读,喧闹的中央大街也安静下来。随后,梁平、李琦、娜夜3位诗人也分别朗诵了自己的代表作——《以后》《就一朵雪花而言》和《幸福》,让广大游客纷纷望向马迭尔音乐阳台,随着诗句的律动感受诗人们的内心世界,也让本就熙熙攘攘的中央大街一度水泄不通。看到这样的场面,作为家乡人的诗人李琦感慨道:“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停下脚步听我们的朗诵,身为家乡人,我为哈尔滨人对于文学和冰雪文化的热爱感到自豪。”


7


来自浙江杭州的游客梁琪琛眼含泪光,聆听着诗人王山的朗诵。“王老师的朗读真的让我有了一种代入感,我母亲2023年离开了我,对她的思念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听到诗人的朗诵,让我深切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而他字里行间对于母亲的思念也让我感同身受。”梁琪琛说,“感谢哈尔滨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阳台诗会,作为外地游客我想说,这里真的不只有洁白的冰雪和热情的人民,更有流淌在城市血脉中的文化底蕴。”


8


来自广州的游客陈玮珊在听到诗人李琦朗诵的《就一朵雪花而言》时,抬头望向了马迭尔音乐阳台,感受着诗中优美的意境。“雪对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来说,是来哈尔滨旅游的最大吸引力,来到这里后也确确实实让我领略到了这座城市独特的美景和哈尔滨人的好客与热情。”陈玮珊说,自己上学时就很喜欢诗歌,但大学毕业后就没有参与过诗会。“真的很有幸在这里又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也体验到了哈尔滨独特的文化气息。或许真的只有伴着美景和诗句,你才会理解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真正含义。”


9


然而惊喜远不止如此。在诗会结束前,脍炙人口、被国人传诵数十年的诗歌《致橡树》的作者、著名诗人舒婷,以及诗人陈仲义惊喜亮相,并与广大市民和游客亲密互动。看到众多驻足观看的游客,舒婷激动地说:“大家好,我们两个南方‘老土豆’在冰天雪地来到火热的哈尔滨了。我们跟你们一样感到非常荣幸,而且很期待。希望你们和我们一样,在冰天雪地里感受快乐的好日子,读读诗,吃吃红肠,看看冰雪大世界,然后把美好的记忆带回家!”


10

11


本次“太阳岛冰雪诗会”著名诗人走进哈尔滨活动由中国诗歌学会、哈尔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哈尔滨市教育局主办,哈尔滨日报社、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哈尔滨马迭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发康安控股集团承办,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哈尔滨市作家协会、哈尔滨文学创作院、哈尔滨市少年宫、黑龙江省演播协会协办。除了马迭尔阳台音乐诗会外,还将举办“诗意与城市文化建设”研讨会、“当诗歌遇见冰雪”音乐诗会等多元冰雪文化活动,全程为期4天。诗人们将以诗歌的方式赞颂冰雪之美,强化冰雪文学特色,传播冰雪文化魅力,为第4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韩伟 刘洋 范子龙/摄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