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谢冕新书《昨夜闲潭梦落花》《以诗为梦》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发

作者:欣闻   2024年01月15日 10:48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9    收藏

摘要:前几天刚刚过完生日的谢冕寄语说,诗歌是自由的、美好的、善的,生命因诗歌而美丽,希望大家共享美丽的人生。


1月13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漓江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谢冕散文集《昨夜闲潭梦落花》和诗文集《以诗为梦》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aa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和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所长曹文轩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祝贺《昨夜闲潭梦落花》《以诗为梦》的出版。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兼总编辑林彬,漓江出版社总编辑张谦分别介绍了《昨夜闲潭梦落花》《以诗为梦》的策划出版情况。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诗刊》杂志社主编李少君出席发布会。参加活动的还有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诗探索》主编吴思敬等30余名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央视《读书》节目现场采访,李潘主持。 


bb

参会人员合影


李敬泽在致辞中说,谢冕老师的文将经验、智慧、见识、性情饱满充分地融为一体,谢冕老师的诗见其心性,有助于读者重新认识当代诗的发展,让人看到如同一座山般的谢老师。两本书体现了谢冕老师作文、做人的高尚境界,值得认真阅读,认真学习。  


cc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致辞


曹文轩指出,《昨夜闲潭梦落花》是关于故乡的,将风土人情写得有趣不足为奇,写得有情才绝非易事,谢冕先生的散文正是有情的散文,而谢冕老师最终离开了家乡,成为漂泊的苦旅者,但“回家的心思,总在心头”。曹文轩同时表示,是学术耽误了一位出色的诗人和一位出色的小说家,他期待有文章在学术层面上综合性考察谢冕先生的美学坚守、人格力量与诗性见地。  


dd

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所长曹文轩致辞


当天新书发布会上,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林彬介绍说,出版《昨夜闲潭梦落花》是谢冕先生2022年末交付的一项工作。读谢先生文章,是在读先生关于故乡的个人史,也是在读一部从1930年代开始跨越90年的山河岁月、家国变迁。《昨夜闲潭梦落花》收入先生1987年12月至2023年12月写作的关于故乡的文章65篇,童年、母爱,亲情、友情、师生之情;岁时、美食;诗人、诗歌;山川美景、人文精神,这些与故乡有关的人、物、事分别被梳理到四辑中。林彬饱含深情地说,梅特林克说过一句话:“回忆是永恒的,就像信徒的心灵。”谢先生的精神望乡是一场盛大的花事,一场亚热带气韵氤氲、意蕴丰美的花事,有着绵长隽永的深情、现代古典的风雅,也有花事飘零的淡淡忧伤。做书是一个尽力成就想要的书的样子的过程,从文本出发,梳理出它的逻辑框架,找到它的调性,找到更多能够表现、烘托氛围的元素,关注每一个细节。做书的过程是一个与心灵共舞的过程,让她走进了谢先生的内心世界,得以细细品读高山大川、风月雨雾、蝶影蝉鸣、花开花落。 


ee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林彬


漓江出版社总编辑张谦从图书策划缘起展开,就《以诗为梦》一书做了介绍。《以诗为梦》是漓江社“双子座文丛”第三辑的发轫之作,“双子座文丛”取意两栖、双优,第三辑聚焦当代文学星图里具有双坐标意义的写作者,以“诗评两道,星光闪耀”为号召,吸引了谢冕、张清华、何向阳、敬文东、戴潍娜等既是诗人、又是评论家的老中青名家的加盟。谢冕先生的诗文集《以诗为梦》收录了他的近70首诗歌作品和近10万字的诗学随笔。诗歌部分包括他的早期作品——写于1948年1月到1949年9月的诗,和写得最好的作品——写于1973年10月到1974年9月的“西双版纳/瑞丽”组诗,这些诗凝结自然、风土、社会场景等为诗歌意象,坦率、真诚、纯粹,充溢着热烈的诗情,闪耀着思想的光芒,富于节奏和韵律美感,生动地展现了谢冕先生作为诗人的起点和诗歌生活的展开。诗学随笔部分精选了他的好读、有趣,并在当代诗歌史中有影响力的美文,如《在新的崛起面前》等,读者可以从他富有历史感的宏观视野,具有前瞻性、充满诗意和激情的文章中,领略到中国新诗发展的波澜起伏,以及他明丽真诚的理想主义情怀和鲜明的文化批判立场。让读者看到作为评论家的谢冕,更看到作为诗人的谢冕,正是“双子座文丛”的意义所在。其后,她谈了谢冕先生之于文学与漓江的脉脉深情,并总结了先生作为中国新诗的吹哨人,为中国新诗扛起了闸门,为新诗和当代诗歌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ff

漓江出版社总编辑张谦


随后,特邀学者嘉宾分别发言,讨论谢冕老师的两本书出版的价值和意义。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诗探索》主编吴思敬说,将《昨夜闲潭梦落花》和《以诗为梦》对照着读,可以看到谢冕老师的双重身份在不同文体写作中的体现。谢冕老师的早期诗歌创作,充分体现了他的少年情怀,才情尽现,有着少年对人生的感悟、青春期的浪漫以及思想者的智慧。对照两书,可以探寻到谢冕老师少年情怀书写的根源和戛然而止的深刻原因,能对他的人生道路及思想发展轨迹有更清醒的认识。  


gg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诗探索》主编吴思敬


《诗探索》(诗歌版)主编林莽发言说,谢冕老师的散文见文化、见性情、见时局、见人间烟火,文字简洁、有发现、有诗意,内涵深邃,外延丰富。谢老师身上有一种自带光芒温暖人心的魅力,所以无论是他的诗歌评论还是散文作品,都有一种明澈的、透通的光芒的照耀,这是因为谢老师心胸坦荡,对自己经历的事物有通透的理解,能够和相关的文化融会贯通,进行更宽泛的思考和辨析,不断地自行调整。读谢老师的文字就如同穿过不同时代的街区与炊烟,走到了一座曲径通幽的花园,让我们不断地发现生活之美、文化之美和人生与世界之美。谢老师所写的诗歌,表达出来的是真切的时代气息和生命体验,谢老师诗歌语言的提炼和成熟,就是那个年代最好的作品。 

 

hh

《诗探索》(诗歌版)主编林莽发言


著名文学评论家、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指出,谢老师的文章见性情,他写亲人、写友人、写亲情、写友情,特别是写母亲的文章,传递了感人至深的贯通人间的亲情,看到了他除激越之外的,柔软、情意绵绵的一面。

  

ii

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发言


其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福民、诗人骆英、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季红真、《诗刊》杂志社主编李少君、《人民日报》四川分社社长张帆、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小说选刊》原副主编王干、《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洁宇、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孙民乐、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西渡、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早、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思、作家崔曼莉、中国报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立文、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高秀芹等就谢冕先生的为人作文,以及对当代诗歌和中国文坛的影响,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当天活动最后,新书作者谢冕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两家出版社和编辑团队,指出《昨夜闲潭梦落花》是对家乡——土地和母亲的致意、感谢,《以诗为梦》则呈现了“被遮蔽的谢冕”,无论是写于1948—1949的少年之作,还是写于1973—1974的西双版纳/瑞丽组诗,都体现了自己对诗歌纯粹性的追求和坚持。最后他寄语说,诗歌是自由的、美好的、善的,生命因诗歌而美丽,希望大家共享美丽的人生。

  

jj

作者谢冕倾听与会者的发言


编辑:简直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