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生态文明之美 “青山书角”进驻重庆揭牌仪式暨“生态文明读书会——诗咏长江”举行

作者:罗晓红 赵国淦   2024年01月27日 21:57  华龙网    561    收藏

126日下午,“青山书角”进驻重庆揭牌仪式暨“生态文明读书会——诗咏长江”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举行。中国环境出版集团、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环境保护杂志社、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重庆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重庆文学院的相关领导与重庆知名作家、文学爱好者一起,共同见证首个“青山书角”落户重庆,为美丽山城再添一缕书香。

活动聚焦“诗咏长江”主题,以书香传递生态文明之声,用行动汇聚生态文明之力,让到场听众感受到生态文学在长江生态保护和文化建设中的价值和作用。


h6caYhCFXyN82jxrFKtLh5iztUFBKigGYQI_wh1269x847


“青山书角”以书刊为媒,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精选生态环境类优秀书刊,结合各地特色,进行书刊定向赠阅和生态文化衍生品开发。此次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为“青山书角”精选了400余种书刊,市规划展览馆布置专门区域进行放置。

市规划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秦海田表示,随着“青山书角”的进驻,展览馆将再添新的魅力。他相信,“青山书角”的加入,将会与周边的山水景观形成呼应,也将进一步促进生态与文化的融合发展。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总编辑何家振表示,将以“青山书角”落地重庆为契机,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效果、扩大活动影响,大力宣传推广重庆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与经验,讲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和生态文明故事。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桑东升表示,“‘青山书角’深含我们对一个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文化平台的美好愿景。”他希望“青山书角”在重庆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为推动美丽重庆建设、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芹强调,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将以“青山书角”的落地为契机,积极开展“青山书角”文化传播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集生态、环保、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文化阅读平台,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tqy3SrsMPJEVJ809y7pEldz1wPSohHtBlob_wh1269x847


活动中,何家振、刘芹、桑东升、秦海田共同为“青山书角”揭牌后,举行了“生态文明读书——诗咏长江”创作分享会。


WhW0f94Hef1nnI3KT0aHWH9YMGqRBthSp5e_wh1269x847


重庆文学院院长张兵在致辞时说,“与长江有关的诗多如天上的繁星,是构成我们中国人精神世界的重要元素。长江滚滚继续向东奔流,用无穷的母爱滋润沿岸儿女,一首首吟咏长江的诗歌,也将永远滋润和构筑我们的精神世界。”

分享会上,唐力、何家振、林峰与作者张远伦对谈,大家以生态文学作品《和长江聊天》为主线,讲述作品创作和长江生态文明治理的关系,分享生态文学作品创作心得。


G3m6KbkJYmonvxpUkP70qN1IQSHkw8nh2Yk_wh1269x847


张远伦分享了《和长江聊天》的创作过程。他表示,这本书的出版,是由于生态改善的环境、生态诗歌,要是没有长江的生态修复,没有这片美丽迷人的河滩,就没有这些诗。所以,生态文学在当下大有可为。

唐力认为,《和长江聊天》真正呈现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表现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在他看来,生态文学创作空前活跃,作家们要以生态意识、家园意识、生命意识,更要以对破坏生态环境的批判意识,真正呈现和书写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在对自然万物的领悟中去表现生命的终极关怀。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常务副主编林峰表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生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当代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ozQ5LL1Lj9xb4PjgaCHuqb30cGPZL28qvrd_wh1269x847


最后,润叶、冯茜、杨筱红、程渝等作家朗诵了林峰、张远伦的经典生态诗词作品,他们用动听的声音,给文字插上飞翔的翅膀,让现场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了生态文学的内涵。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