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用诗歌传递古人的情思:李敬泽、欧阳江河、李舫、敬文东、杨庆祥、陈先发共议长诗《了忽焉》

作者:欣闻   2024年01月30日 11:29  十月杂志    1    收藏

1


1月27日,“历史的耳语——从陈先发长诗新作《了忽焉》说起”分享会在SKP书店举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欧阳江河,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敬文东,以及长诗作者、安徽省文联主席陈先发出席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担任学术主持。本次活动由《十月》杂志社主办,是十月SKP会客厅系列活动之一。各位嘉宾以陈先发长诗新作《了忽焉》为样本,共同探讨了诗歌、历史、语言等诗学议题。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北京文艺观察、好书探、十月杂志等微信视频号,RDV时间、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十月》会客厅等抖音号,搜狐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SKPRendezvous等多家网络平台参与直播,总观看人数合计近30万,众多读者与嘉宾们展开热烈互动。


2

李敬泽


李敬泽表示,东汉人与现代人存在不同的生死观和时间观,东汉人生死相通,时间无限延伸。汉砖的书写将文字放置进了无尽时间之中,《了乎焉》是对千年前声音的回应式写作,是两种不同声音的碰撞。此外,他认为汉砖上的“了乎焉”三个字,是东汉无名诗人对时间和生命的感叹,是生命基底的直接流露,是直白、朴素的汉诗的动人之处。


3

欧阳江河


欧阳江河从决定问题和匹配问题两方面发表了对于《了乎焉》的理解。他认为陈先发对《了乎焉》的写作决定,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性决定,是对一生写作的交代,也是历史与现实塑造下的综合行为。他认为诗人存在地域和读者的匹配,陈先发在诗歌“江南”拥有广泛的影响力,而诗人的读者,某种意义上也在反过来哺育、决定、影射诗人,对诗人的写作形成互文性影响。


4

李舫


李舫认为所有文化的刻痕背后都有工匠的操作技艺或技术,陈先发使用诗歌的技术,使用窑工对生死的解读,带来自己对窑工生死之问的认知,带来时空穿越的冲击力。她还认为陈先发抓住了大时代中的小细节,也就是窑工刻在汉砖上的八组词。我们今天对汉砖文字的解读或许失真,但陈先发使用生死的切点,成功将诗歌带入了更开阔的场景之中。


5

敬文东


敬文东认为与拥有“抒情传统”的古代文学不同,现代汉语是反诗意的,拥有更高的写作难度。根源于西方的现代诗强调阐释或者表达经验,逃避情感表达。而《了乎焉》可以被视为独白和倾诉,被“壬寅年”的气场笼罩,是一首忧世伤生之作。它的写作,回归了中国传统汉语的“心”,在发明新的现实,在回归伟大的诗教传统。


6

陈先发


长诗作者陈先发表示,曹操宗族墓的墓砖带给了他写作长诗《了乎焉》的想法。第一是认为墓砖的文字蕴含着古人的体温和心跳,自己有责任用诗歌传递古人的情思;第二是认为面对历史的物化(墓砖),需要展示出对历史的想象力,复活历史现场;第三是认为博物馆中的墓砖和我们时代的现实共同构成了“混合现实”,自己试图呈现现实感受与历史物化间的对话关系。此外,陈先发表示,长诗写作的难度,一是对诗中空白的营造,为作者和读者留下转身的空间,二是长诗内部需要一种推进关系,推动读者阅读。


7

杨庆祥


杨庆祥是本场活动的学术主持。他认为,精神上的呼应和对话成就了《了乎焉》,语言、历史和生命在其中发生互动、互文和互相创造,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诗歌发生学。他在对谈中提到陈先发关于量子力学的写作计划,从量子力学回应与反回应的关系出发,某种古老的事物可能在时间和空间的扭曲之下,通过汉砖被诗人陈先发重新唤醒和复活。


8

活动合影


编辑:池木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