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咏中国传统色:冯秀群作品专场吟诵会引领读者领略中国文化之美

作者:王世妹   2024年01月30日 11:39  新浪海南    3330    收藏

1月28日下午,一场诗意盎然的文化盛宴——《“读颜色 识中国”冯秀群作品专场吟诵会》(文麦▪朗诵者 NO.144期)在海南省图书馆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由海南省图书馆主办,海南省颂读学会承办,旨在通过近体诗的吟诵,引领读者深入领略中国传统色的独特魅力,感受那份纯粹的中国式浪漫。


a


这场吟诵会的核心是诗人冯秀群老师创作的21首近体诗。这些诗歌以中国传统颜色为主题,如霜色、胭脂、凝脂、群青等,每一首诗都融入了现代人的情感与观念,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b


活动现场氛围高雅而浪漫。在场的观众不仅聆听了冯秀群老师的佳作,更亲身体验到了中国传统色的深厚底蕴。每一首诗篇都仿佛是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作,通过富有韵律和美感的文字,展现出中国传统色的独特魅力。


c


冯秀群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作为一位爱美的女性和诗歌写作者,我对颜色十分敏感。色彩是人感知外部世界的第一媒介,同时也含有丰富的情感因素,如冷色和暖色会引起观者清冷或温暖的情感冲击力。我也深知散落在古籍和诗词里的中国色,它们蕴含着含蓄隽永之味和精微幽深之意。因此,通过运用诗歌的意象组合,打造具有审美情趣的画面和意境,来唤醒读者的审美感知、触动读者的心灵,展示我们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传统文化不仅是我们民族的瑰宝,也是我们历史的见证,更是我们灵魂的寄托。”

她介绍说:“在《诗咏中国传统色》这组诗歌下方,我加注了现代汉语文字,以方便孩子和大众理解和感受这些中国色的特点。同时,我运用了近体诗的韵律和格律,结合现代人的观念和情感,致敬并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和意义。这组诗歌融合了中国色和近体诗的韵律美,在国内应属首创。它不仅具有一定的美育教育意义,更展现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深切热爱及传承。”

她还表示,一首优秀的诗歌应该体现出作者独特的灵感和个性,而不仅仅是形式本身。诗歌的内容和形式相互依存,两者都源自作者的情感和才华,最重要的是能够带给读者不同的情感和启示。诗词作为传统文化中富有魅力的文学形式,源远流长,深深地影响着国人的文化认知和审美情趣。

冯秀群老师还对吟诵和诗歌进行了简单介绍,吟诵是我国传统的解读诗文方法,它是有旋律、有节奏的,而且长短高低是有规矩的,这也是我们汉字声调特有的魅力,通过声调的抑扬顿挫,配合肢体语言的变化,将文中的意境,从抽象的文字中进一步延伸,在有声的空间里丰富发展。古人称之为“读”,后因要与现在的朗读区别开来,叶圣陶先生改名为“吟诵”;诗歌也是一种口头的艺术,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需要通过吟诵才能真正传递出来。作为诗歌创作者,我们不仅要在字句间精心雕琢,更要在吟咏中打磨出诗歌所传达的情感和思想。而接受者,在吟咏中感受到的不仅是作者的情感,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因此,吟诵是诗歌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它可以给诗歌注入更多的生命力,同时也为我们传承中华文化提供了有益的方式与途径。

最后她还说到,海南以前基本上都是现代诗朗诵会,这场吟诵会的独特之处是海南第一场古典文化吟诵,它和朗诵不一样。朗诵是属于西方传入的,吟诵是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有着两千年以上的历史,而汉语的诗词文赋大部分是使用吟诵的方式创作的,通过吟诵的方式才能深刻体会其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今天这台节目融合了中国色、近体诗和吟诵三种中国传统文化,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的传统文化体验。

“今天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王云老师和张红春老师的辛苦付出。两位老师以专业的素养、严谨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了吟诵会的筹备中。从选材、策划、组织到实施,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两位老师的精心安排和细致指导。”海南省颂读学会秘书长、本次活动总策划巨东老师说道:“诗歌是心灵的食粮,它可以改变人心,改变人的行为。颂读经典,传承文明,希望“文麦▪朗诵者”诵读会能让广大读者了解诗词、理解诗词、爱上诗词,甚至爱上吟诵。”他还表示,“文麦▪朗诵者”吟诵会到今天为止,共举办了144场,每场主题内容都不同,每周的周日下午在海南省图书馆举办,欢迎广大文学爱好者、诗歌爱好者来参与,一起吟诵中国诗歌之美。


d

张红春老师现场吟诵《七律•中国色之雨过天晴》


e

王云老师现场吟诵《七律 ·中国色之远山如黛》


“我今天吟诵的是《七绝▪中国色之桃红》这首诗歌,桃红色所呈现出的温柔、柔美和娇艳,让人有一种纯真、清新、浪漫的感受。”来自海口市的吟诵者杨烨宇小朋友激动地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我希望未来能够深入研究诗歌和传统文化,为传承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f


一位来自海口市的观众说:“今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位退休了的主持人老师,优雅恬静的气质特别吸引我,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她身上就是最好的写照,我觉得这正是诗词对人的影响和塑造,从容且坚定。不论是现代诗还是古典诗,诗人用文字传递给我们普通人难以发现或者难以描述出口的情感,会让人在读诗的时候得到共鸣。我在读诗的时候是自由的,觉得我的生命是热烈而鲜活的。”


g


h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多位文化名人和文化爱好者参与。他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将中国传统色与诗歌完美结合,为传承中华文化树立了典范。他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和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


编辑:池木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