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坡诗文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作者:罗曼   2024年01月30日 19:53  中国诗歌网    2382    收藏

微信图片_20240130194814


苏东坡诞辰987周年之际,1月30日上午,首届东坡诗文奖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会上宣布将于2024年在第二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期间举办首届东坡诗文奖。这一奖项的设立旨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新的文化使命深入挖掘海南苏东坡文化,展现海南自贸港建设文化气象,推动中国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天涯杂志社社长梅国云,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中国诗歌学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名誉会长、艾青文学院院长曾凡华,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主席、《人民文学》编审杨海蒂,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副会长王子君,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非,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天涯杂志主编林森,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雁西,散文家张建全,上海市写作学会常务副会长韩可胜,诗人、编剧陈勇,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理论研究处副处长李壮,鲁迅文学院讲师杨碧薇,《十月》杂志编辑、青年作家蒋在,以及青年诗人马文秀、马泽平、周卫民、苏笑嫣、张慧君等30余位诗人、学者、评论家与会。新闻发布会由《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130194813


阎晶明在致辞中表示,苏东坡一生起起伏伏,到处都有他的足迹,海南是最远的一处,对苏东坡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在今天,设立东坡诗文奖意义非凡,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并召开了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对中国传统文化做了非常重要的论述。苏东坡作为中国最杰出的文学家之一,在今天是一个网红式的人物,不但没有进入故纸堆,还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当代性。基于这样一个特殊文化背景、社会背景和时间节点,首届东坡诗文奖的影响力不止于文学界,期待能够产生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


微信图片_202401301948151


李晓东表示,苏东坡对于很多人来说,首先是上学时高考语文出题绕不开的文学家,然后才是一个诗词大家。儋州在苏东坡一生的命运遭际中是不可替代的,有许多值得挖掘的文化资源。今天新闻发布会发布之后,首届东坡诗文奖将正式进入操作阶段,希望这个奖项办出海南特色。


微信图片_20240130194715


李少君表示,林语堂曾说,“一提到苏东坡,中国人总是亲切而温暖地会心一笑。”苏东坡的网红度可能是最高的,据统计,中国的历代文人中苏东坡的纪念遗迹最多,全国有差不多100处。叶嘉莹先生认为,李白是“仙而人者”,是神仙下凡,苏东坡是“人而仙者”,首先是人们很熟悉、很亲切的人,最后达到了一个神仙的境界。苏东坡一生经历很多坎坷,晚年总结人生的时候说:“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这三个地方恰恰是他被贬谪的地方,但是他在低谷中不断地奋起,不断地自我修炼,人生境界不断地提升。苏东坡融合儒释道,成为中华民族古典文明的代表性人物。设立东坡诗文奖,可以更好地弘扬苏东坡的文化精神,传承东坡诗词文化,庚续历史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


微信图片_202401301947151


王山表示,设立苏东坡诗文奖,对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与当下的实际相结合,是一个特别好的举措。苏东坡来到海南,和当地整个人文地理发生思想和灵魂的碰撞,他在海南的这段经历,甚至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现在设立东坡诗文奖,需要思考怎么在全社会的层面动员起来,把对苏东坡的关注从文化、从价值观、从生活层面上,方方面面怎么把它更进一步学术化,进行普及推广,相信举办东坡诗文奖将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401301948131


梅国云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坡文化的保护和挖掘。在海南的三年,东坡先生的足迹遍布海口、澄迈、儋州等地,创作了大量的诗作,其中不乏一生中的代表作,表达了他对海南深深的热爱和眷恋。海南将继续依托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制度优势,深入挖掘东坡文化的丰富元素,办好东坡诗文奖,推动海南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作出海南贡献。


微信图片_20240130194815

mmexport1706616073769

主持人:霍俊明


据悉,东坡诗文奖将每两年举办1届。首届东坡诗文奖评选活动的指导单位是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诗刊》社和中国诗歌学会,主办单位是海南省作家协会、天涯杂志社,承办单位是中国诗歌网和海南省文学院。每届将评出杰出成就奖1名,实力作家奖4名,新锐作家奖5名,共10名获奖者,总奖金为50万元。评选力求公正公平,将设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聘任国内著名作家和学者担任评委。为向东坡先生致敬,根据苏东坡文论、散文、诗词三者兼具的个人创作特色,参评作品包括散文、新诗、古体诗词辞赋、歌词,以及研究苏东坡的理论学术作品和以苏东坡为人物主题的戏剧、戏曲、电影、电视剧、音乐剧、歌舞剧、新媒体短剧剧本等。评选结果将在第二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期间揭晓,并举办颁奖典礼。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