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溆浦寻访屈原,开启中国诗歌探源之旅

作者:欣闻   2024年03月07日 16:14  中国诗歌网    175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40307160354

 

3月7日上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诗刊》社、中共怀化市委员会、怀化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系列活动”签约仪式在《诗刊》社会议室举行,这一合作标志着中国诗歌的探源工程正式启动。

出席签约仪式的有《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国水利作家协会副主席胡金华,溆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周,溆浦县旅游发展事务中心主任郑丽萍,湖南广播电视台风芒高级经理贺利斌,湖南广播电视台风芒项目负责人谭思莹,溆浦屈原爱国怀乡诗歌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干事双钰、《诗刊》社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刚,《诗刊》编辑符力、丁鹏、罗曼,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主任祝雪侠等。

屈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湘文化的源头。2300多年前,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流放到沅水流域,其间先后创作了《涉江》《山鬼》《橘颂》《天问》等亘古名篇,屈原文化在五溪大地源远流长。

举办“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实践,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微信图片_20240307160844


溆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周表示,举办“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系列活动”,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有利于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彰显怀化地域特色文化标识,打造怀化“中国诗歌发源地”文旅新IP的重要载体,有利于丰富拓展“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和“福地怀化”“怀景怀乡怀味”“一粒种子 改变世界”文旅品牌的内涵,提升怀化乃至湖南文旅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欢迎热爱文学、热爱诗歌的朋友们来到溆浦,在屈原曾经写下名篇的地方,进一步了解和感悟中华诗词文化,相信溆浦秀美灵动的山水定会激发诗人的创作灵感。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这将是一次诗歌寻根之旅,未来,几方合作单位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紧锣密鼓地做好活动的宣传和预热,深入发掘溆浦屈原文化的当代价值,大力弘扬龙舟精神,携手开展多项以屈原为主题的诗歌探源活动:召开“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举办“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活动、“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山水实景演出《诗·源》,“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研讨会”,“我们的节日·端午”暨怀化传统龙舟赛,“屈子行吟·诗歌之源—‘福地怀化’采风活动”等,溯沅水而上,追随屈原足迹,在诗歌之源寻找文化灵感,赓续源远流长的诗歌文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